靜靜地,我望著窗外,行道樹們左右的搖擺著,地上的小水漥,不時的捲起些許波瀾。咖啡廳裡的七嘴八舌,訴說著他們各自的故事。

「先生,不好意思,你的水果茶。」店員禮貌地微笑,放下我的飲料,便像台機器一般,回到櫃台的繼續工作。

我略略一笑,拿起那杯有些冰涼的水果茶,喝了口屬於我們的故事。那酸甜的滋味,像是一把大手,將我拉入了那段記憶,帶我回到那再平常不過的日子。那一年,我們十八歲,有著些許的成熟,卻仍帶著不少的稚嫩。

 

**

 

「欸!文光!這題怎麼做?」

諸如此類的提問充斥在我的座位四周,考試臨近的時候,似乎總是這樣的。周遭環繞著許多人,東一題,西一問的,來來回回,我未曾停歇。但這一次,有個略顯突兀又不熟悉的身影加入了其中,是那個這學期才轉來班上的女孩,記憶中是叫…林心翠的樣子。我們未曾有過交集,即便在此刻。

她只是默默的站在一旁,不發一語,和大家一起聽著。偶爾抬起頭,露出一絲疑惑,卻始終沒有發問,不知何時,又默默地離開了這個群體,獨自坐回位子上解題。有些在意,卻也無暇多說甚麼。

 

「我剛說的,有什麼不理解的嗎?」

當我回過神來,我坐在她的面前。而她,低著頭,振筆疾書,寫著些什麼。

「為什麼這麼問呢?」

眼前的她,一頭淡色的棕髮,白皙的臉龐上帶著一抹甜笑。抬起頭,反問了我一句。一雙眼睛就那麼直勾勾地看著我的眼睛,弄得我反而有些害羞地摸了摸頭。

「沒沒什麼啦,只是有注意到妳好像對我講的東西不是很理解,所以

她莞爾一笑,我看不見自己的樣子,但想必是相當滑稽吧。

「沒有,你講得很清楚。」

「那那就好。」

得到她的肯定後,也令我放鬆了不少,而她桌上散落的紙片,勾起了我的好奇心。

「妳在寫什麼?」

她沒有回答,只是默默地將紙片遞給我。

明明愛你/明明想你/你卻不懂/不懂我的心/在你身旁/我小鹿亂撞/身旁的你/邊角相愛的我們。

「藏頭詩?」

接過紙片的我,一眼識破她的小巧思。

「為什麼你可以這麼快看出來?」

她有些驚訝,自她的語調中讀出幾分快樂,卻有著幾分不服氣?

「你也試試看?」

她一邊說著,一邊遞給我張紙片。出乎意料的,紙片上卻不是空白的,而是寫上了挑戰的。

「這次,是反倒在給我出題了嗎?」

我們帶著自信對視。在她眼中,透漏著與平時大不相同的光芒,自信而內斂,又有著幾分被理解的欣慰。我笑著接下了紙片,短暫的相處,讓我開始對這陌生的女孩有著不一樣的了解。

 

獨自一人走在/夜深的街道裡/無法克制自己去想/伴隨在他人身旁的妳/守著妳留給我的隻字片語/燈火通明的那一處/下著我對妳的千言萬語。

我不記得後來,她怎麼評價著這次的比試,也不記得她說了什麼。但我永遠記得,當我繳出這首詩時,她那帶著欽佩的眼神,和偷偷生著悶氣的表情。

 

**

 

一群渾身汗漬的高中生們,進到了咖啡廳。大聲討論著剛剛籃球比賽時的每個過程,劃破了空氣中寧靜的泡沫。那一陣吵雜,將我自回憶中喚醒。

青春而無畏的他們,像極了遇見彼此時的我們。

笑著搖了搖頭,看了看時間,還早。伴著這陣吵雜與汗臭,我再一次的陷入了回憶的漩渦裡。

 

**

 

匡噹!一顆自我手中拋出的籃球,撞擊了籃框,彈出場外。

「請問班上的王牌,在幹嘛呢?」

一個女孩,手裡捧著我所投出的球,向著我走了過來。

「是妳啊,林心翠。妳又怎麼會在這裡?」

「沒什麼,只是發現班上在練習的球員少了一個,出來找找你在哪裡而已。」她靦腆地笑著,將球拋回給我,便在場外坐了下來,拿起筆記本,不知道又在寫點什麼。

「不怕被我扔到嗎?」

「你是王牌耶,哪會那麼不準。」

我微笑不語,繼續練習著,而她,就靜靜地在一旁陪著我投籃,偶爾的給我些許的掌聲。

隨著最後一顆球,穩穩地落入球框中,我停下了練習。靜靜的看著她。愜意而快樂地寫著詩,白皙的皮膚、淡棕的髮絲,雖然是一樣的鵝黃色運動服,卻讓她穿出了不一樣的氣質,恬靜而不失活力

「就這麼坐了快一節課了,妳不無聊嗎?」

我開口打擾了她。

「不會啊,這樣靜靜地寫詩是我的樂趣阿。」

她那一臉愜意的表情,激起了作為男孩的那一絲幼稚。在她走入場內,經過籃框時,我再一次籃球投出,再一次使籃框發出匡噹的巨響,嚇得她抱著頭衝出了場外。發現是我的一場玩鬧後,撿起球,追著我滿球場跑。

「翟文光!你給我站住!」

一前一後著追趕,嬉笑聲與叫罵聲充斥著整座球場。在我心中激起一波波漣漪,一絲一絲的甜蜜感在心中醞釀著。

 

「傳球!」「上啊!」嘈雜的聲音此起彼落。每個人無不鬥志昂揚的準備,想好好大顯神威。

「幫我拿著好嗎?」

我脫下腕表和眼鏡,遞給心翠。

「嗯!不過你這樣看的到嗎?」她有些擔心。

「可以拉,別擔心。」

轉身,我走上場,和隊友們布置著戰術。心中還是緊張著。

「隊長握手!」

我代表上前和對方的隊長握了握手。哨音緊接著響起,卻又立刻被場邊的吶喊給蓋了過去。

很快的,三節的比賽過去了,但我們卻以35比上22的大比分落後!最後僅存10分鐘的那一節將是決勝的關鍵。但對我們而言,卻彷彿比賽已經結束了一般。我們有些垂頭喪氣,13分的差距,壓住我們的胸口,喊不出聲。

 

「你在幹嘛?」

一個人拍了拍我的後背,坐了下來。

「你這樣好不像你喔。」

是心翠,但此刻的我,說不出半句話。

「我覺得輸了也沒關係啊。但是因為這樣一點差距就要放棄,很不像你的風格。」

她滿不在乎的繼續說著。但我沒有回答她,見狀,她也沒有說什麼,拿起了自己裝著冰水的水壺,朝著我的頭頂傾倒了下去。

「欸妳幹嘛?」我擦了擦臉,站起來看著她。

「看你會不會醒來啊?我不認識剛剛那個垂頭喪氣的人。」

比我矮了一顆頭的她,抬著頭,用她那堅定的眼神,直直的瞪住我的雙眼。微微抿住的雙唇,有些顫抖,看似有些緊張。

「妳幹嘛看起來那麼緊張?」我反而有些好奇。

「我……我怕你會突然吼我。」

我心裡有些好氣又好笑,的確我挺想吼她的,卻又忍住了。

此時最後一節的哨音響起,催促著我們上場面對最後的審判。

「傻瓜,替我加油吧。」我輕點了她的鼻頭,拍了拍她的頭,轉身上場去了。那一瞬間,她將我從失敗的思緒中拉了出來,那一刻有沒有打完比賽好似也不大重要了,當時我的眼裡只看見她堅定又帶有著不安的神情,和感覺到我的心跳。場邊又再次開始響起了兩方班級的吆喝聲,而我卻只一片空白,只有浮現她的臉龐……

 

**

 

「轟隆!」

突發的一記雷鳴,嚇得我再次回到現今。浮躁的高中生們都靜靜地讀著書,咖啡廳裡再一次的被寧靜的泡泡所包覆。

「不好意思,這裡有人坐嗎?」

一個高中生沒了位子,希望借張椅子。

「我待會還有朋友要來,不好意思。」

高中生悻悻然地離開,嘴裡不知道在碎念著什麼,但我不是很介意。

窗外,正下著雨,拿起那冰塊早已消融的飲料。

「和那天很像。對吧?」

一句像是自言自語,卻又像是對著某個人所說。

 

隨著與心翠的相處,越發的能夠體會這女孩的可愛。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常待在心翠的身邊。我無法解釋自己的行為,也不打算克制自己的舉動,很單純的,喜歡待在她身邊的感覺,喜歡她。我們能夠聊著任何話題,但令當時的我所不解的,是為何從不能提起她過去學校的事情。每當提起,她總是很失落的,也不願繼續討論。也許,當時的我們在勇敢一些,就能避免我們結局了嗎?

 

**

 

「欸,翟文光,剛剛有人拿這個來給你。」

某天,有個同學拿了封信給我,說是外人拿來的。

「謝謝阿,對了,幫我叫同學們把傘收一收,別佔著走廊。」

我想不起有甚麼人會拿信給我,滿腹狐疑。那封信,並沒有甚麼特別的,淡褐色的牛皮信封,輕輕的,沒有甚麼厚度。心翠也不在教室裡,想留著和她一同閱覽的心比不上好奇。

 

林心翠是我的女朋友,我是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件事,但我就大發慈悲當作你不知道吧。喜歡上別人的女朋友不是甚麼錯事,我也不計較了。那麼,現在既然已經告知你了,就請你自重了。否則

 

一時之間,我無法說明自己的心情。羞愧?憤恨?當下的我,甚至找不到一個適合的字詞形容此刻的自己。我有些矇,連句話都說不出。

「欸!幹嘛不講話!」

突然的心翠拍了我的肩膀。驚嚇之餘,我連忙將信塞入抽屜裡。但如此的大動作,令她想不注意到都難。

「你藏了甚麼?」

此時的她,甚麼都不知道,不知道那遠在天邊的男朋友的情緒。

「沒沒什麼。」

我無法面對她,無法思考,像是被壓住了胸口。伸手推開了她,向外頭跑去。不顧身後她的叫喚,以及我所遺留下的,那份不敢面對的心情。

 

毫無意識的,我遊蕩在校園裡,無視仍下著雨的天氣。

「下吧,讓這陣雨繼續的下著吧。」

在內心裡,我這樣祈求著,期待雨水沖帶著我的感情,帶走我此刻的心痛。

「轟隆!」

雷一聲一聲的打,砸落在我的心頭,像是那封信上的字字句句,衝擊著我的意識。顆顆雨滴,降落在我的心頭,滋潤著此刻才冒出頭的情意。

忽然的,我的視線裡失去光芒,雨水也不再繼續沖打我的身軀,一個身影撐著傘,遮擋在我面前。

「我偷看了你的東西。」

她說話的聲音裡,有些抽噎、帶著點鼻音。

「看了,就看了吧。對不起。」

「為甚麼要道歉?」

「重要嗎?」

我抬起頭,紅腫的雙眼使我有些看不清她的臉龐。盡管在身前,卻好似遠在天邊。

「我們還是別再做朋友了吧。我

再一次,我從她的面前逃走。再一次,任由她的聲音在背後叫喚、解釋著。最後,我連面對自己感情的勇氣都沒有。

那天之後,我就再也沒有和心翠說過話了。路上的每一次擦肩而過,都使我的內心糾結。「妳跟他後來還好嗎?」那一個疑問,我始終沒有問出口。直到我們離開學校,脫離十八歲,我們都不曾再說過任何一句話。

 

「你知道嗎?其實那一次那個人根本不是她男朋友。」

一次的聚會,一個朋友說起了這件事。

「不然呢?」

「那是她之前學校的追求者,聽說是有點可怕。那天,她想跟你解釋,誰知道你根本不聽,就那樣把人家丟在雨中。」

「我為甚麼要相信你?」

「不然你自己問林心翠阿。」

拿起酒杯,我再飲了一口。

「算了,都過那麼久了,誰在意」

「我看,也許不是這樣噢。」

默默地滑落的在我臉龐,是兩行遺憾與後悔。

 

**

 

「呼

長舒一口氣,再次回味了這段過去,不由得心中仍是複雜的。

『加油啊,你可以的。』

對我說出時實情的朋友,傳了封鼓勵的訊息給我。直到此刻,盤根錯節的心情依然沒有理出頭緒,剪不斷理還亂。我該說些甚麼?還是先離開呢?

此時,外頭的雨停了,高中生們也正在收拾東西準備離開。時間也指向了那約定的時間。

「叮鈴~」

咖啡廳的門鈴清脆的響起,在我仍然糾結的時刻。

「你,還記得我嗎?」

那熟悉的聲音在我身後傳來,有些輕柔又那麼的安定心情。

我站起並轉過身,依舊是那熟悉的淡棕色頭髮,和那一抹忘不掉的甜笑。

「當然記得。」

我笑了,那一時、這一刻,所有的糾結都不再重要。

「心翠,好久不見了。」

 

完。

 

By夜雨

這是我的期中考題創作,拿了我最熟悉的題材再次創作,雖然覺得還能改善一些缺點,但。我抄不完拉。

arrow
arrow

    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